be quiet! Light Wings White.jpg

夏天到啦,我的測試主機又開始呼呼呼的叫了,由於搭載著強大且熱情的 i9-12900K,玩遊戲的感覺就是啟動了一台猛獸,高 FPS 的同時也伴隨著風扇的低吼。過去,我對於 be quiet! 的散熱產品有著深刻的印象,非常安靜且具有出色的散熱效果。
因此我決定嘗試將水冷系統中的三顆 120mm 風扇換成 be quiet! 最新推出的 Light Wings White 高速版本,同時也將機殼進風風扇更換為 Light Wings White 普通版本,看看它們能提升多少性能表現。

開箱 - be quiet! Light Wings White

這次開箱兩種不同版本的 Light Wings,左邊是強調高風壓的 high-speed 版本,右邊是正常版的 Light Wings White,兩者差別於 high-speed 版本轉速可達 2500rpm,後者普通版僅有 1700rpm。兩者分別作為水冷以及機殼進風扇使用,兩種版本選擇的都是 Triple pack,三顆一起的包裝。
DSC01479.jpg

風扇的側面標有詳細的規格,而且上面醒目地標誌著「Developed in Germany」,彰顯了德國精品的品質和風格。儘管包裝的背面標明了「made in China」,但這不影響 be quiet! 其德國設計和品質保證。
DSC01480.jpg

包裝拆開後,可以看到三顆風扇以及附贈的 RGB Hub,用於節省主機板 ARGB 接頭的使用,也能有更穩定的電源供應。
DSC01482.jpg

在這 ARGB Hub 內放有 ARGB 集線器、說明書、ARGB 連接線、固定 Hub 用的硬碟螺絲以及風扇螺絲。
DSC01484.jpg

Hub 為 5V ARGB 規格,附有 6 孔的插座可以擴增 RGB。
DSC01487.jpg

在風扇的比較中,左邊是 Light Wings 高速版本,其扇葉更加密集,而右邊則是普通版本。這兩款風扇都搭配了半透明的環形導光條,用於展示 RGB 效果。這樣的設計可以在運轉時營造出炫目的燈光效果,增添系統的視覺吸引力。無論是高速版還是普通版,都可以享受有引人注目的 RGB 燈光效果。
DSC01488.jpg

在背面環形燈的設計上,您會注意到有一個小挖縫,透過這個挖縫可以看到部分的RGB燈光。雖說不如正面美麗,但也很不錯了。
DSC01490.jpg

線材部分有 PWM 風扇接口、ARGB 公母接頭。
DSC01496.jpg

值得一提的是,風扇四角皆裝有橡膠軟墊緩衝,可以有效的避免風扇運轉時的震動,從而避免機殼共振的問題。
DSC01497.jpg

Light Wings 的扇葉設計也與 be quiet! 過去的風扇一脈相承,在扇葉表面放上了條狀的凹凸紋路。這個凹凸實際上有沒有比較好這我不清楚,但看起來確實給人一種更強大的感覺。
DSC01495.jpg

從外觀看來,light Wings White 的做工細節非常出色,邊緣處理非常精細,塑膠件之間無可見的縫隙,呈現出無縫的一體感。
DSC01499.jpg

那就上機吧!首先是 high-speed 版本的風扇,我把他安置到了 360 冷排上面,希望他能為水冷帶來更安靜高效的表現。
DSC01501.jpg

那麼點燈!
DSC01502.jpg

這環狀 LED 的存在感十足呀,比較可惜的是扇葉的部分沒辦法一起發光。
DSC01503.jpg

裝在機殼底部的風扇,透過桌子反射出的 RGB 燈光也相當的炫酷。
DSC01506.jpg

只可惜因為底部是朝上出風,所以最漂亮的 RGB 燈就不能直接露出來了。
DSC01512.jpg

燈光看起來是蠻均勻的,不過相比外觀,我覺的這款風扇最大的亮點還是在他的表現上面,所以我們來看升級後的表現。
DSC01508.jpg

 

測試 - be quiet and be better?

測試的開始,先將 CPU i9-12900K 運行個 Cinebench R23 10 分鐘,並比較了開放機殼和封閉機殼的分數。結果顯示,裝上 be quiet! 風扇後的分數較高。這次測試的目的是比較單純水冷風扇的更新和機殼進風扇的更新對溫度表現的影響。從結果可以看出,無論是更換進風扇還是水冷風扇,都提升了溫度表現,這說明 be quiet! 風扇的性能確實不錯。
R23.jpg

然而,最明顯的升級不是分數也不是溫度,而是噪音上,換上 be quiet! Light Wings 後,風扇的聲音明顯變小了,不像以前轟轟轟的。從分貝計看來,噪音從 53 分貝降到了 51 分貝。
DSC01509.jpg

至於溫度的部分,AIDA64 烤 FPU 與 GPU 30 分鐘,結果如圖。可以看到,雖說溫度持平,但換上了 be quiet! Light Wings 後,CPU 所跑出的頻率、功耗都比以往還要高,能使 CPU 拿出夠好的表現。特別是 P-Core 頻率,原本根本無法穩定 5GHz,但換了風扇之後,能穩定超出 5GHz。
be quiet! Light Wings測試數據.jpg

 

測試 - be quiet and be better!

DSC01510.jpg

從測試的結果來看,be quiet! Light Wings White 確實帶來了更好的性能表現與更低的噪音,對我而言,更換風扇即可將性能有感升級還是挺不錯的。不過建議還是當初選購時就將散熱一步到位,還是比較理想,畢竟這兩款風扇的三風扇組合包也需要 $2,490,14 cm 版本 $2,650。從這次的體驗看來,我認為如果需要選購風扇,be quiet! 的 Light Wings 系列是個很好的選擇,尤其 White 版本搭全白的機殼組裝,看起來真的很漂亮。Light Wings 系列風扇不僅外觀漂亮、散熱效果出色且噪音水平低,老實說我在換風扇之前,我完全沒有預料到這改善效果竟然可以如此明顯。

然而我也有幾點我覺得可以改善,例如 Triple pack 可以提供風扇集線器。因為 Light Wings 這款風扇已經自帶 RGB 延長線,但沒有 PWM 延長線,所以與其附上 RGB Hub,我會希望附贈的是 PWM Hub,這樣接線會方便許多。

 

如果你喜歡我的觀點, 歡迎底下留言討論並到FB粉絲頁討論串留言喲
arrow
arrow

    阿湯 A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