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Air 學生.jpg

說到生產力工具,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Surface Pro,但如果說到對於學生來說最好的學習工具,我覺得會是iPad,為什麼? iPad真有那麼好用嗎? 我真能夠用iPad取代筆記型電腦嗎?
本篇ATon將聊聊我近半年來使用iPad Air的心得,來告訴你iPad是不是個稱職的學習工具。

iPad為何適合學生?

首先我來說說為何對於學生,iPad 會是個很好的學習工具。iPad 相比其他同類型產品,如 Microsoft Surface Go / Pro 、Samsung Tab S6,價格算較便宜的,Surface Pro 雖然好用,但是多數學生已經有一台高性能的筆電,且 Surface Pro 的性能無法滿足玩遊戲的需求,因此一台 iPad 與筆電的搭配會是個較為划算的選擇。

surface vs ipad.jpg

對於學生來說,一台平板最大的用處莫過於取代厚重的原文書,以及作筆記。10.5吋的大小、6.1mm厚的機身,正好能夠放在隨意一個背包中,相較於背一堆的原文書與筆記本去上課,一台iPad方便許多。

DSC06486.jpg

且4:3的螢幕比例正適合瀏覽教授給的PPT

DSC06459.jpg

Apple Pencil 也是個作筆記的好利器,雖說你應該會常常找不到地方放置這圓滾滾的 Pencil,所以買個可以放筆的保護套吧!

DSC06462.jpg

只是以上的事情並非 iPad 專屬,作筆記? Samsung 平板也行呀,我認為 iPad 最大的優勢在於其系統 - iPadOS。

iPadOS

iPadOS好的地方在於其手勢,直覺、順暢,在大螢幕上,手勢的操作是很重要的,特別是iPadOS的手勢涵蓋了復原、複製、貼上...等常用的操作。使的用戶不需要再為了返回主頁大老遠地從螢幕中央,將手指移動到螢幕底下按首頁鍵,而是直覺的直接抓一下螢幕就完成操作。

undefined

而從旁邊就可拉出的APP,方便用戶在做某件事時,可開一個小視窗處理其他事務,如回訊息、查資料、翻譯等,相當方便。

DSC06463.jpg

iPadOS 的整體體驗會讓你覺得在使用下一世代的電腦,很用心、很炫酷,然而當你真正要做一些有「生產力」的事時,如 : 處理檔案、修改網路上下載的圖片等... 生產力事務時,iPad 會讓你覺得煩躁。因為 iPadOS 說到底還是個由 IOS 更改而來的系統,許多檔案級別的操作遵循手機的邏輯,一個在 Windows / Mac 電腦中,只要滑鼠拉一下的事,在 iPad 上得連續按好幾個分享鍵,並在不同的 APP 導入檔案,十分麻煩。

DSC06478.jpg

而這問題,我相信不是蘋果沒有能力解決,而是蘋果故意設下的限制,讓 iPad 成為 Mac 的輔助工具,而非替代品

DSC06461.jpg

另外雖說 iPadOS 功能很多,很貼心,但是 Bug 也非常的多,歷經了4 . 5個更新,才終於修復了多數影響操作體驗的 bug,只能說不要對蘋果有太大的期望。

BUG.jpg

APP資源多,輔助學習、作筆記

而好的作業系統,也要有足夠強大的生態系才能讓一個電腦有著舒服的體驗,iPad 的 APP 市集有著許多適合學習輔助的 APP,如 : Goodnote、Notability、微軟 Office 全家桶等,而我個人用在瀏覽PPT、PDF與作筆記的APP則為Goodnote,有著分頁功能以及優秀的手寫體驗,對於學生而言是個必買的APP。

DSC06458.jpg

而既然說到了作筆記,就來談談 iPad 的手寫吧!

手寫筆好用嗎?

iPad Air 搭配的手寫筆為 Apple Pencil 一代,是的,就是那隻可以插香拜拜的一代筆。筆身圓潤、光華,放在桌上,輕輕一推,就可以順暢地從桌上滾到桌下。其流暢度媲美 iPadOS,Apple Pencil 一代筆沒有任何固定在 iPad 上的方法,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買一個能放筆的 iPad 保護套,而且要是副廠的。

DSC06488.jpg

書寫手感上,Apple Pencil 表現得不佳,尖銳滑潤的筆頭,寫在光滑的玻璃螢幕上,完全沒有阻尼感。就好比在冰上走路一樣,寫字的體驗並不好。如果你在一般的紙上書寫的字已經很醜了,那在 iPad 上只會更醜。

DSC06466.jpg

解法呢? 網上有人分享在 iPad 上貼類紙膜,其實就是貼霧面保護貼,但這麼做,會使的 iPad 螢幕銳利度與色彩表現都降低,不建議。也有人在筆頭貼膠帶,增加阻力,這我還沒試過。

 

不過比起帶一堆筆記本出門,犧牲一些書寫體驗換來輕盈的背包,我覺得值得。

DSC06487.jpg

結論 - iPad 好在哪?

DSC06495.jpg

我覺得 iPad 對於學生而言,最大的優勢在於輕便,你隨便找個椅子、沙發,坐著就可以學習了,不管是開放式課程、看原文書、複習教授的PPT,又或是查閱資料,這都遠比帶著夠重的原文書、拿著筆電、用手機看來得好,且藉著 iPad 優異的電池續航表現,一天的K書是絕對足夠的。

且有了 iPad 後,一些以前懶得準備筆記本的課程也隨著筆記縮入 iPad 後,有一些動力去做筆記。然而 iPad 也不是沒有缺點,網路上有一句名言 : 「買前生產力,買後愛奇藝」。

意思就是買 iPad 之前,你都想著我會多麼有效率的學習、工作,然而實際拿到 iPad 後,你只會拿著看 YouTube、Netflix、玩遊戲。畢竟相較於書本,一個性能強大的電子產品是很容易令人分心的。不過如果你有著堅強的意志力,又或是乾脆不要在 iPad 上下載遊戲、YouTube、Netflix,那麼後面這些問題或許有解,只是不要幻想的換 iPad 後就能多努力,努力是看個人,iPad 終究只是個工具,怎麼善用這個工具是你要去努力的。

如果你是一名學生,且已經有一台電腦,那麼 iPad 會是個學習的好利器,如果對它有興趣,且有把握能避開愛奇藝,那麼 iPad 值得你一試。

另外,如果你想要寫筆記,誠心建議選擇 iPad Air,Air 相較於基礎版本的 iPad,升級了螢幕到全貼合螢幕,不管在視覺享受上,又或是手寫體驗上,都是大大的加分。其 A12 處理器倒是其次。至於 Android 平板? 我只能說,我認識的在用 Android 平板的人都是拿來玩遊戲,還真沒看過有人會用 Android 平板學習,所以你還是看 iPad 就好。

 

感謝你堅持看到了最後一個字,如你喜歡我的觀點,歡迎至ATon的FB粉絲團按讚追蹤,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阿湯 A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