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閒聊.jpg

如你們所知,ATon不久前入手了Apple Ipad Air,起初我就只是想用iPad做點筆記,看點書。

但實際用了之後,我才真正體會到了為何iPad能夠將Android平板壓在地板上這麼久,儘管iPad從一代到現在的Air都長同一個樣(iPad Pro 2018除外 :D),儘管近期有著各種像極了筆電的Android平板推出,我認為在「平板」這塊(Surface Pro那類就不提了),Apple的iPad目前還是無懈可擊,而iPad與Android平板的最大差異就在於「系統」。

系統 - 不就IOS v.s Android而已?

系統,在手機中,Apple與Android也許差距不明顯,幾乎所有的APP都有Android & IOS版本、流暢度在近年也是相差無幾,甚至連操作方式也在慢慢地互相靠攏,但平板呢?

平板這東西多數人應該會覺得只是一支螢幕很大的手機,以至於其實平板用戶相較於手機、筆電少了許多,但其實平板不單純只是個螢幕大的手機。在手機上,一切求「快與簡」,快速的瀏覽、快速地呈現重要資訊,以至於幾乎所有網頁都會特別有著「手機版」可供瀏覽,其目的在於將電腦上豐富的內容,減縮到一個6吋的螢幕上面。而電腦正好相反,寬廣的螢幕要把最多的內容、功能提供給使用者,讓你盡可能的能在同一個頁面用滑鼠完成所有操作,電腦與手機這兩者互不衝突,相反的正好互補。而平板? 正好就是這兩者的平均,在快與簡的前提上,盡可能地給用戶最多內容,卻又要讓使用者能用手指完成所有的動作。

因此在這我們遇到了第一個iPad具有的強大優勢 : 手勢

undefined
我是不知道何時iPad有了手勢,但至少在iPhone X之前就有了,手勢的用意在於讓你能夠在這個大的螢幕上的多數區域用手完成所有操作,畢竟隨著螢幕的增大,如果每次返回、回主頁、多工都得費力的將手移動到平版下方or側邊,我想不少人應該都想直接回歸筆電 / 手機的懷抱,而在iPad上,手勢非常的直覺,上划回主頁面、五指抓螢幕回主頁面,從左側邊往右滑到上一頁,如此的順暢自然,但當你打開Android平板,你看到的是三大金剛鍵。

Excuse me WTF? (部分圖片擷取自Sam****官網及網路)

3_big_buttons.jpg

再者就是今天比較重要的主題了

平板該像一台筆電嗎?

現在Android廠商,我就不說哪幾家了XD 在手機&平版上推出了PC模式,手機就算了,偶而投到螢幕上,臨時打點文字,畫面好操作些,但一台長時間開啟PC模式的平板? 這還是平板嗎?

undefined

圖片引用自Sam****官網

不是說平板像台筆電錯了,事實上這功能確實很好,讓平板可以取代部份的筆電功能,對於輕度使用者來說也許還蠻吸引人的,但是系統就算做得好,多數的Android APP也並沒有很好的相容PC模式,應該是說Android系統上真正有針對平板優化的APP少之又少,連平板模式下的體驗都未必好了,何況是更需要優化的PC模式呢? 而且如果平板使用起來與筆電沒有差別,甚至平板上的體驗不會比筆電好,我為何不要直接買一台筆電呢? 比多工、性能,筆電絕對強很多。

好那回過頭來

所以我們要平板幹甚麼?

前面有提到,電腦跟手機的操作方式與使用邏輯的不同,而平板就是介於兩者之間的緩衝,例如有時你想做個筆記,此時手機這麼螢幕小哪做的了筆記,而除了Surface Pro類型的筆電又因為鍵盤的存在不好直接寫字,此時一台有著觸碰筆的平板變成了一個好東西;有時上課看看PPT,筆電體積大,鍵盤又會佔據大量桌面空間,而平板大小正好,擺本書再加個平板也不壅擠;有時團隊討論,手拿著筆電與對方激戰可不是個好主意,此時平板又是個絕佳的利器。那我就不再舉例了...

總之平板要幹甚麼? 答案是填補手機與筆電之間的空隙

而iPad正好守著這條界線,它不像筆電、它不用滑鼠、它螢幕大小剛剛好、它很好用手在螢幕上滑動操作,許多簡單的事iPad能夠輕鬆完成,簡潔卻又帶點豐富,而這一切都來自一個好用的iPadOS與Apple Pencil的絕佳搭配,以前我也許不會說iPad很強大,但現在有了iPadOS,iPad也更像一台iPad了。它不用像筆電,它就是iPad,一個強大獨特的iPad!

 

感謝你堅持看到了最後一個字,如你喜歡我的觀點,歡迎至ATon的FB粉絲團按讚追蹤,本篇僅簡單地討論了iPad獨特的地方,之後會再針對iPad做更詳細的使用心得,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阿湯 A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