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Apple對MacBook的蝴蝶鍵盤做出了召回計畫 :

特定 MacBook、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 機型的少數鍵盤可能會出現下列一或多項狀況:

  • 字母或字元意外重複
  • 字母或字元未出現
  • 按鍵感覺「卡住」或回應的方式不一致
Apple 或 Apple 授權維修中心將免費維修符合資格的 MacBook、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 鍵盤。維修類型會視鍵盤的檢查結果而定,且可能更換一或多個按鍵或是整個鍵盤。

於是我(Enter)就拿著我的MacBook去維修了。

undefined

Enter我自己的情況是,偶爾有按鍵會略微傾斜,左右邊都有可能。可能這幾天是某幾個按鍵,過幾天通常都會好,但是會換其他按鍵,所以就像打地鼠一樣,很煩。

undefined

少數有一些按鍵沒復原,就會越來越嚴重,到後來就直接瘸腳,所以我忍無可忍就去換了。

undefined

店員解釋,這次主要有兩種換法。一個是單換鍵帽,另一個是整個 C 件,就是鍵盤這面全換。時間上當然也有差距,以我當時去直營店,人很少的情況,店員說換鍵帽可能出去逛一下回來就好了。

換 C 件大概是一個工作天,那我看了一下網路上大家經驗,我這樣算是非常快了,建議大家如果要去修的話,要多抓幾天。除了看人多不多、忙不忙,也要看他當場有沒有料件,所以真的建議大家要多抓幾天的時間。我這次維修時間是一天,當天上午送到直營店,店員說剛好人比較少,原則上一個工作天維修,隔天就可以取。當天晚上很晚的時候,有收到店員來電表示電腦已經可以修好,隔天就放心去取貨。

undefined

這邊要留意,取件的時候要記得帶個人證件,才可以領機器喔。我理解有些人住其他縣市,不見得那麼方便可以等個幾天去拿電腦,那的確要多考慮看看,整個送修等待的時間成本。

undefined

那換回來以後得到什麼呢?除了外表看起來得到全新的鍵盤、全新的 C 件機殼。其實還同時換了觸控板以及電池,根本是大放送。新鍵盤雖然不是完美,但已經很有效的改善了!

undefined

第一:這幾個禮拜使用下來,新鍵盤的確不像之前那樣那麼容易卡住異物,至少目前我還沒遇到。

第二:聲音方面,沒有經過儀器測量證明,但我個人感覺明顯比之前的噪音小很多,因為一天使用電腦的時間算多,鍵盤聲音變小,我是覺得很有感的。後來查了一下國外網友測試的影片,換新的鍵盤,的確比較安靜小聲。

第三:換鍵盤之後,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覺得新鍵盤打起來有比較穩。這個穩是相較舊鍵盤完好的時候,比較不會傾斜一邊。這方面我就不是很確定,一方面是這個感受差異不像噪音變小、聲音變小這麼明顯,而且也沒有辦法量化,也沒有看到有人分享這個感覺。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undefined

上面三點是鍵盤部分,接著來說說整個 C 件和觸控板。

undefined

第四:之前用 MacBook Pro 感覺兩側喇叭孔有一些毛邊,摸起來比較粗糙、有顆粒感。

undefined

這次換過以後,這種顆粒感小很多。依舊可以摸到喇叭的孔洞,但是整個摸起來是非常平均的感覺。

undefined

第五:這次換回來後發現,原本觸控板上的刮痕和使用痕跡的色差不見了,所以我才發現觸控板好像也換了。

undefined

而且這次觸控板跟機身的間隙更小、更平均,目前偶爾還是會卡東西,但發生的頻率比之前少了非常非常多。

undefined

最讓我驚訝的是,觸控板與機身的高低控制也更加精準,頭起天使用還有發生,手指沒發現邊界滑出去,這個裝配真的很厲害。讓這個公差變得非常非常小,有時候手都摸不出來。

undefined

第六:有拆過電池的人應該都知道,MacBook Pro 的電池是用膠黏在 C 件上。實際上我問店員,也的確是這個原因,這次換 C 件也直接換了新的 電池,所以電腦的電池循環次數就會重新計算。這真的是最划算的地方,就像打遊戲時直接被灌到滿血的感覺。

undefined

總結一下:整體這次更換的體驗是很不錯,對蘋果印象是有加分,當然也要謝謝前面幫大家爭取到權益的人。這次更換,感覺就是平常使用時,手會摸到的地方蘋果都幫你換了新的,至於其他零件是不是有一起換新,可能有,我沒有特別留意到。那下次大家送修可以多留意看看,然後在留言分享回報一下。

 

本篇轉自友站
創作者 Enter 的頭像
Enter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 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
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 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

arrow
arrow

    阿湯 A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